close

一天傍晚,女孩和男孩正在尋找晚餐,

女孩想吃卦包,走著走著,看到了一家卦包店,

男孩想吃卦包店隔壁的豬腳便當店,

 

男孩對女孩說:妳去卦包店外帶卦包來豬腳店吃,我先進去豬腳店裡找位子

女孩照著做,外帶到豬腳店裡找男孩,

兩人坐在店裡等餐點,

無奈豬腳店生意太好了,男孩等了很久餐點卻遲遲未上.....

 

這時女孩已把卦包吃到一半,

嘴巴裡正油膩著,想喝點什麼解膩,

女孩對男孩說:嘴巴油膩,喝點什麼好不好?

男孩低著頭邊玩手機,邊說:好,綠茶

 

此時,女孩得到的指令是 去買綠茶

女孩起身去找綠茶,

豬腳店裡沒有賣綠茶

女孩走出店門口,發現正對面有間有名的台灣水果茶手搖店,

想起以前男孩曾交代過 : 買飲料必須要大杯去冰

女孩走到手搖店:請給我一杯綠茶大杯去冰微糖

女孩心想等等男孩一定會稱讚自己還記得男孩以前說過的話

 

這時候男孩在豬腳店裡的餐點上菜了,

抬頭一看女孩卻不見蹤影

男孩以為女還會在豬腳店裡買綠茶

沒想到女孩不見了,沒交代一聲就跑出去不知道哪裡,

男孩越想越氣.....

 

這間手搖飲料店是出了名的需要排隊等待,

女孩幸運的只等了5分鐘,加上過馬路時間,

共花了10分鐘才回到男孩身邊

 

女孩帶著開心的語氣和男孩說 : 將將!綠茶大杯去冰微糖喔!

男孩卻生氣的大罵:妳跑到哪去了!? 我有叫妳出去嗎?我都要把便當吃完了你才回來!

女孩疑惑,不懂男孩哪裡來的脾氣,女孩回答:我去買綠茶阿!

男孩怒道:我有叫妳出去嗎?妳出去不用跟我說嗎?

女孩開始怒了,女孩說:我照你的吩咐買綠茶,為什麼要再次跟你說?

男孩說:我是要你在這裡買綠茶,誰叫你出去了,出去不用跟我說?

女孩不解:豬腳便當店沒有賣綠茶很正常,你怎麼會覺得這裡有賣綠茶?

男孩說:那就算這裡沒賣綠茶,你也應該跟我回報!我就不會要你買了!

女孩說:你一開始又沒交代你是要在豬腳店裡買綠茶,如果你有這樣交代,我當然會回答你這裡沒賣綠茶!

 

兩人越吵越大聲,火氣也越來越大,客倌們看到這裡有什麼想法呢?

吵架,其實只是溝通不良、態度不良

每一句帶有怒氣的話都有它的淺台詞,

只要可以聽到對方的淺台詞,就能夠好好溝通。

無奈,當怒氣來臨、理智斷線時,誰也聽不到對方的淺台詞.....

 

女孩帶著開心的語氣和男孩說 : 將將!綠茶大杯去冰微糖喔!

淺台詞:我幫你買了你想喝的綠茶、而且還是大杯去冰唷!快誇獎我吧~

男孩卻生氣的大罵:妳跑到哪去了!? 我有叫妳出去嗎?我都要把便當吃完了你才回來! 

淺台詞:我不知道你在哪裡,等你很久

女孩疑惑,不懂男孩哪裡來的脾氣,女孩回答:我去買綠茶阿!

淺台詞:你不是想喝綠茶嗎?

男孩怒道:我有叫妳出去嗎?妳出去不用跟我說嗎? 

淺台詞:我不知道你會出去買,我不知道你去哪了,我很擔心

女孩開始怒了,女孩說:我照你的吩咐買綠茶,為什麼要再次跟你說? 

淺台詞:我聽到你想要綠茶,馬上就起身去買綠茶了

男孩說:我是要你在這裡買綠茶,誰叫你出去了,出去不用跟我說?  

淺台詞:我以為豬腳便當店有賣綠茶

女孩不解:豬腳便當店沒有賣綠茶很正常,你怎麼會覺得這裡有賣綠茶? 

淺台詞:這裡沒有賣綠茶

男孩說:那就算這裡沒賣綠茶,你也應該跟我回報!我就不會要你買了! 

淺台詞:出去前應該讓我知道你要出去

女孩說:你一開始又沒交代你是要在豬腳店裡買綠茶,如果你有這樣交代,我當然會回答你這裡沒賣綠茶!

淺台詞:我不知道你是要在這裡買綠茶

 

男孩女孩都有錯,

男孩錯在態度不好,沒有好好表達自己真正的淺台詞

女孩錯在因為男孩態度不好而生氣,生氣時聽不見男孩的淺台詞

 

但只要任何一方改變,事情會完全不同,

男孩要是一開始態度不那麼差,好好說,女孩就能力解,也不會生氣

女孩要是能聽懂男孩的淺台詞,理解男孩在氣什麼,女孩也不會生氣

吵架,其實只是溝通不良、態度不良

每一句帶有怒氣的話都有它的淺台詞,

只要可以聽到對方的淺台詞,就能夠好好溝通。

 

讓我們在平行時空裡示範,男孩與女孩稍微改變溝通方式會怎麼樣呢?

 

女孩帶著開心的語氣和男孩說 : 將將!綠茶大杯去冰微糖喔!

男孩難過的說:你去哪裡了?我等不到你,很擔心

女孩抱歉地說:我去買綠茶阿!對不起讓你擔心了,飲料店很多人排隊

男孩說:我不知道你出去買了,不知道你在哪裡 ,我很擔心

女孩說:因為這裡沒有賣綠茶阿,你想喝綠茶,所以我就出去買了!

男孩說:原來是這樣啊,我還以為這裡有賣綠茶呢!

女孩回答:豬腳店很少會賣綠茶吧~

男孩說:親愛的,以後有類似的情況時,出去買之前可以再讓我知道嗎,這樣我比較不會擔心

女孩說:好,以後如果要離開,我會先跟你說我要出去買

 

只要兩人其中一人可以好好溝通、態度良好,就沒有事情可以吵起來了

獻給每天吵架的情侶,身在情緒之中往往無法理解對方,

請先讓自己的情緒平撫,態度改善之後再進行溝通,

問自己,我們要的結果是什麼?

我做的行為哪些事對結果有幫助的,哪些是沒幫助的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吵架 情侶 溝通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黎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